English

定期输液不能防止中风

2001-02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隆冬季节许多老年人定期去医院输一点复方丹参、维脑路通等活血化淤的药物,认为可以稀释血液,扩张血管,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作。专家认为这样做弊大于利。

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彭大夫讲,如果患者本身有心绞痛或椎—基底动脉供血不足,在换季时,如秋末冬初或气温骤降时,自感有不适症状,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活血药物。但如果自身没有缺血性疾病,这种方法就毫无意义。因为从药物进入体内到排出一般为十几个小时。过了药物起效时间,是难以起到防病作用的。若长期使用复方丹参等药物也会产生耐药性,不利于以后的治疗。另外,如果不是发生脑血栓而是脑出血,输此类药物反而会导致严重后果。还有,若在输液过程中发生感染或血管内皮损伤,反而会加速血栓形成。

(《健康咨询报》2001.2.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